天钢友发镀锌无缝钢管厂

天钢友发镀锌无缝钢管厂
当前位置: 首页 > 行业新闻
行业新闻

疫情对四川省钢铁行业的影响

发布日期:2020-03-03

张邦绪指出,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风险下,四川省钢铁行业生产和需求均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,预计短期内市场需求方面受到的影响要大于生产方面。根据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调研收集的情况,四川省钢企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:

一是库存高涨,资金回笼压力大。

目前,受春节放假和疫情影响,全国钢市交易及终端施工处于停滞状态,四川省内各地住建部门已发文要求所有终端施工项目延期开工至2月9日后。根据当前疫情情况,实际市场开市和终端开工时间可能继续顺延至月底。受市场无成交、终端无施工等影响,各单位产品均无法实现出厂销售,导致资金无法及时回笼,厂内库存不断增加。德胜集团等单位钢材总库存已达历史峰值,即便后期市场逐渐恢复,短期内也难有大量成交。此外,攀钢客户订单需求大幅减少,已出现延迟交货或取消部分订单等情况,同时货款到位延迟,影响了产品的及时外发和销售。

二是物流运输困难、用工困难,铁矿石和焦炭等大宗原材料库存处于低位,保供压力大。

由于各地煤矿存在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多、涉及省份广、管控难度大的情况,煤矿复产时间推迟,严重影响了焦炭的保供。同时,铁路、公路的停装、限装、限行,对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带来不利影响,钢企原材料库存普遍下降较快,无法及时满足生产需要。

三是钢企面临的停限产风险加大。一方面,由于钢企人员密集,疫情的继续蔓延将为企业安全生产增加不确定因素;另一方面,四川省假期延长及返岗居家隔离要求,导致部分岗位人员紧张,加之企业产成品库存因销售不畅而不断增加、备品备件无法及时到位而影响产线检修维护等原因,钢企限产或停产风险加大。

据了解,受疫情影响,各类生产物资无法正常供应,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月2日、3日做出高炉停产检修决定,其间共将影响铁水产量20万吨。同时,该公司计划在复产后对高炉进行压产,预计将影响铁水产量9万吨。据测算,受此次疫情影响,该公司将累计损失71110.48万元。

目前,达钢集团钢材销售几乎停滞。春节期间达钢集团累计生产钢材7.2万吨,截至目前仅售出2600吨,加上节前的库存,如今库存量已近14万吨,占用资金近5亿元。此外,目前达钢集团每月员工工资及社保、电费、运费、备件及工程款等刚性支出达2.6亿元。
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:周经理
  • 手机:18102014444
  • 电话:13820641788